上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3766亿元,连续15个月保持正增长

7月19日,重庆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376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7.6%,比同期全国整体增速高10.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321.3亿元,同比增长37.7%;进口1444.7亿元,同比增长37.5%。

至此,重庆外贸进出口已经连续15个月保持正增长。尤其是今年6月,重庆外贸进出口719亿元,增长28.9%,单月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

开放平台、开放通道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6月,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重庆海关与新加坡关税局首次完成了信息交换,共享了5个方面共17份信息,实现风险联防联控、信息共享共用,推动双边进出口业务通关时效、监管质效双提升。

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为依托,重庆海关正在深入推进与新加坡方面的合作。重庆海关副关长王宏翰介绍,今年以来,重庆海关学习借鉴新加坡关税局先进的监管理念和手段,结合实际打造“智慧海关”监管体系。通过这一体系,重庆旅客出入境整体时间压缩60%,海关查验作业时间缩短30%,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卡口通行时间平均缩短了63%。

据统计,上半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物流中心(B型)等开放平台进出口总值为2599.3亿元,增长33.8%,占同期重庆外贸总值的69%,对同期外贸增长贡献率达63.8%。

另一方面,重庆各向大通道也为重庆外贸进出口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条件。今年1-5月,中欧班列(成渝)号累计开行2435列,同比增长62%,占全国总数36%;1-6月,西部陆海新通道开行铁海联运班列952列,同比增长147%。重庆海关统计,上半年,重庆企业通过中欧班列进出口货物300.2亿元,增长57.6%;通过广西凭祥、钦州口岸合计进出口货物49.2亿元,增长85.4%。

民营企业是拉动外贸增长的主力

最近半年,重庆“老牌”外贸企业美联物流一直非常忙碌。

“我们新年第二天就开始上班了,订单太多,客户也要得急。”美联物流总经理何道国介绍,今年他们主要进口货物为奢侈品,出口货物为小家电等日用品。

上半年,美联物流奢侈品进口超过2亿美元,同比增长150%,小家电等日用品出口同比增长也超过50%。

统计显示,上半年,重庆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2601家,同比增加148家,较2019年同期增加267家,占同期重庆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总数的83.3%,其中超7成的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正增长。

上半年,重庆民营企业月度进出口增幅均在四成以上,累计增幅达78.8%,高出同期全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整体增幅43.7个百分点,同期对重庆外贸增长贡献率为69.7%,是拉动我市外贸增长的主要力量。

民营企业在外贸进出口上的快速发展,与重庆上半年推出的各项举措不无关系。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举例说,上半年重庆对300余家重点外贸企业(年进出口1亿元人民币以上)开展外贸订单跟踪监测,其中大多以民营企业为主。通过监测,市商务委等牵头部门能够了解全面掌握企业运行情况、市场预判以及相关诉求建议,强化分析研判,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困难问题。

再如,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重庆抓住跨境电商迅速发展机遇,精选荣昌眼镜、大足五金、九龙坡汽配、江津机械工具、璧山皮鞋等特色产业,深化与各大跨境电商平台的合作,积极推广“产业带+跨境电商”模式,引导传统制造企业、外贸企业和国内电商企业利用跨境电商渠道获取订单、拓展市场,推动产业带“抱团出海”。上半年,全市跨境电商进出口61.4亿元,同比增长75.6%,其中跨境电商出口29.1元,增长4倍;跨境电商进口32.3亿元,增长22.7%。

传统货物稳定、新兴货物强劲增长

上半年,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永微电园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1166.5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智能终端实现产值1038.4亿元,同比增长16.9%。

西永微电园是重庆智能终端的主要生产基地,智能终端又是重庆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对外贸进出口贡献巨大。园区的产值攀升,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智能终端进出口量的大幅增长。统计显示,上半年,重庆笔记本电脑出口值896.3亿元,增长23.7%;集成电路、平板电脑出口值分别为157.8亿元、113.7亿元,分别增长45.1%、1.8倍。

稳定传统进出口货物的同时,我市采取多种举措,促成新兴货物外贸进出口量强劲增长。数据显示,上半年,农产品出口4.7亿元,增长17.6%。同期,摩托车、汽车分别出口207.3万辆、9.5万辆,分别增长59.7%、1.1倍。此外,水果、化妆品进口分别增长82.7%、48.4%,重庆消费品进口规模居中西部第一。

比如为助力“涪陵榨菜”这一重庆老品牌进出口,重庆海关在口设备选购、成套设备检验和国内设备配合使用中提供指导和帮助,同时将数十项高风险指标纳入海关风险监测计划,实现内外销产品质量标准统一。上半年涪陵榨菜出口超1万吨,目前已实现自营出口52个国家和地区。

再如,上半年,市商务委优化了机电产品等进出口许可证签发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立等可取”,为三一汽车、庆铃汽车、跨越集团、公牛摩托和普来克摩托争取商务部汽车、摩托车临时出口授权,帮助企业抢抓出口。在此推动下,上半年,重庆新增外贸经营备案主体904家,发放摩托车、汽车、种用稻谷、冻肉等进出口许可证2.7万份。

在市场开拓上,重庆也有良好表现。

据统计,上半年,重庆对东盟、欧盟、美国分别进出口629.9亿元、587.4亿元、555.1亿元,分别增长24.5%、33.6%、32.3%。同期,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47.1亿元,同比增长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