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人超6%患有抑郁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来自伦敦国王学院、德尔玛医院医学研究所 (IMIM)、Recerca Sant Joan de Deu、莱昂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 (IBIOMED) 以及西班牙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网络生物医学研究中心(CIBERESP)的专家研究发现,6.4%的欧洲人患有抑郁症。

这一数字高于世卫组织的评估结果。世卫组织数据显示,抑郁症在欧洲地区的发病率为4.2%。
抑郁症被认为是全球主要致残原因之一,会增加早亡风险,降低生命质量,并给卫生系统造成沉重负担。事实上,据评估,全球共有超3亿人有抑郁困扰。
eurekalert.org网站援引《柳叶刀·公共卫生》的文章报道称,专家分析了2013至2015年第二轮欧洲健康调查的数据,共计采用了27个欧洲国家(不含西班牙、比利时和荷兰)258888人的问卷结果。

专家是借助包含8个条目的量表(PHQ-8)来评估抑郁症的发病率。PHQ-8用于衡量抑郁症状(死亡或自杀倾向除外)的有无和轻重,以及郁抑症的诊断。参与调查的所有人中,有6.4%可能患有抑郁症。女性(占总受访者的52.2%)的抑郁症发病率为7.7%,高于男性的4.9%。而且除芬兰和克罗地亚外,几乎所有国家都表现出了如此明显的性别差异。

最令专家感到惊讶的是国与国之间的巨大差异:经济较发达国家的郁抑症发病率几乎高出三倍。论文作者之一、伦敦国王学院医疗心理学系专家Jorge Arias-de Torre 表示:“总体患病率很高,所有国家的抑郁症患病率的平均水平为6%以上。但令人吃惊的是,按理说,经济越发达的国家医疗资源越好,能够提供更好的医疗救助,应该可以降低抑郁症的发病率,但其发病率却高于其他经济较不发达的国家。”
“这些数据表明,抑郁症是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掌握这些信息有助于我们评估可能的护理需求。”另一名作者、德尔玛医院医学研究所流行病学与公共卫生项目负责人、CIBERESP科研联合主任 Jordi Alonso表示:“调查结果有助于我们追踪抑郁症发病率的变化,这对评估新冠疫情的后果尤其重要。我们通过相同方式收集了多个欧洲国家的数据,这将使我们能够进行密切跟踪。”
抑郁症发病率最高的是冰岛(人口的 10.3%)、卢森堡(9.7%)、德国(9.2%)和葡萄牙(9.2%),最低的是捷克(2.6%)、斯洛伐克(2.6%)、立陶宛(3%)和克罗地亚(3.2%)。男性抑郁症发病率最高的是德国和爱尔兰,最低的是捷克和斯洛伐克。女性抑郁症发病率最高的是德国和卢森堡,最低的是斯洛伐克和捷克。

根据研究结果,人口、文化和社会政治因素,包括卫生服务可及性、就业保障或生活成本等,可能是造成各国差异的决定性因素。至于人口群体,非在欧盟出生、居住在人口稠密地区、患有慢性病、缺乏运动且教育和收入水平较低的老年人,最容易抑郁。研究结果还表明,西欧国家的抑郁症发病率高于东欧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