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发现COVID-19三重变异病毒传播更快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印度流行病学教授马杜卡尔·派表示,在印度发现的新型新冠病毒毒株是一种三重突变的毒株,可能传播更快。

此前,基因组生物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维诺德·斯卡利亚表示,科学家们在印度东部的西孟加拉邦发现了一种名为B.1.618的新变异病毒,其特征是除了刺突蛋白中的E484K和D614G突变,还有6个核苷酸(H146del和Y145del)的染色体重排。

派告诉新德里电视台:“这一变异病毒传播更快,它让人染病的速度非常快。”

刺突蛋白中的E484K突变在“南非”毒株、“巴西” 毒株和“孟加拉国”毒株中很常见。根据一些专家的观点,这种突变可以降低单克隆抗体在中和病毒方面的效力。

D614突变导致第614位氨基酸由天冬氨酸变成了甘氨酸。科学家们发现,具有此突变的新冠病毒比其它病毒传播得更快,并且在它入侵的任何区域都占支配地位。不过,没有证据表明感染这种突变会导致更加严重的病症。

新的毒株B.1.618是从印度发现的第二种新冠病毒毒株。

第一种是B.1.617,也称为双突变变异新冠病毒。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周三表示,在印度研发的考瓦辛(Covishield)疫苗成功中和了这种新冠病毒变种。

印度正面临第二波大流行,自2月份以来,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急剧增加,本月至今已经超过了200万,累计新冠病毒感染病例超过了1560万人,其中18.2万人死于新冠肺炎和并发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