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增长放缓,Netflix面临经济重启大考

Netflix Inc. (NFLX)第一季度会员数量增幅低于预期,这对该公司来说可能是一个预警信号。眼下,许多国家的消费者开始摆脱疫情相关封锁措施的影响,同时流媒体领域的竞争也在加剧。

Netflix周二表示,第一季度全球会员数净增400万,增量低于之前该公司预测的600万。

Netflix董事长兼联席首席执行官Reed Hastings在公司业绩视频会议上表示∶“只是暂时有些摇摆。”

Netflix股价周二盘后跌8.4%,过去12个月累计上涨近26%。

该公司上年同期会员净增1,580万,当时第一波新冠疫情开始加剧扩散,流媒体内容成为人们居家避疫时的主要娱乐。

Netflix运营负责人Gregory Peters在上个月的一个投资者活动上表示∶“封锁措施之下,用户参与度得到提升。”

尽管新冠威胁仍未消除,但许多已接种疫苗的消费者出门的次数增多,消费方式也正发生变化。航空公司正寄希望于夏季旅行复苏。纽约、洛杉矶等地的影院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已经重新开放。之前遭受防疫限制措施以及门店关闭重创的餐馆和酒店业已加大招聘力度。

Netflix在致股东的一封信中说,该公司认为会员增长之所以放缓,是因为2020年新冠疫情拉动大量需求提前兑现,此外,疫情导致今年上半年内容制作延迟,视频内容较少。

该公司也正面临著迄今最大的竞争威胁。华特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mpany, DIS)的Disney+仅推出约一年半时间,目前在全球已拥有1亿会员。包括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的HBO Max、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的Apple TV+和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 AMZN)的Prime Video在内的其他竞争对手纷纷为内容投入巨资,推高了节目成本。

尽管流媒体市场竞争激烈,但Netflix表示,该公司新增会员数不及预期与竞争对手无关。

Hastings说,“我们没有发现激烈的竞争环境有切实改变”,而这种改变原本会影响上述业绩。他还称,“我们确实认真研究了所有的数据,没有看出有什厶不同。”

Netflix表示,预计今年下半年会员增幅将会提高,届时该公司一些比较成功的剧集将推出新的一季,包括《 猎魔人》(The Witcher)和《安眠书店》(You)。Netflix预计今年在内容上的支出将超过170亿美元

Netflix联席首席执行官兼首席内容官Ted Sarandos说∶“我们之前希望推出的很多项目确实有进展了。”

最近几周,Netflix还通过收购和版权交易来扩大内容库。Netflix与索尼影视娱乐(Sony Pictures Entertainment)达成了一项为期五年、价值远超10亿美元的协议,Netflix将从2022年开始拥有索尼院线电影的流媒体播放版权。Netflix还斥资4.4亿美元购买了由克雷格(Daniel Craig)主演的电影《利刃出鞘》(Knives Out)的两部续集制作权。

根据Netflix与索尼签署的协议,两家公司还将为流媒体业务制作原创内容。

Netflix表示,将从本季度开始实施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并已获准最多回购价值50亿美元的股票。

Netflix第一季度实现利润17.1亿美元,合每股收益3.75美元,上年同期利润为5.422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19美元。第一季度收入从上年同期的66.4亿美元升至71.6亿美元。

Netflix此前预测第一季度净利润和收入分别为13.6亿美元和71.3亿美元。

第一季度,海外市场会员继续推动Netflix增长。Netflix公布,在包括欧洲和中东在内的地区新增180万会员,在整个亚洲区新增140万会员。拉美地区的会员增加了36万,美国和加拿大的会员增加了45万。

Hastings表示,Netflix在内容方面已推出日本和韩国的影视剧。他说,在印度,“我们仍在努力开拓市场”。

截至3月底,Netflix全球会员总数近2.08亿。该公司称,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将新增100万会员,相比之下,上年同期新增逾1,000万。

去年,Netflix在新会员激增之际做出了一些调整。该公司去年7月表示,提拔Sarandos为联席首席执行官。去年10月,Netflix将其最受欢迎的套餐月费提高1美元,至13.99美元,高级套餐月费提高2美元,至17.99美元。

上个月,Netflix还开始尝试收紧密码使用政策,以防止会员将账号分享给他人。但Hastings表示,在密码共享问题上公司绝不会采取让人觉得“强迫”会员就范的措施。

Netflix原创内容进展顺利。该公司出品的电影获得了36项奥斯卡提名,其中两部获得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提名,分别是《曼克》(Mank)和《芝加哥七君子审判》(The Trial of the Chicago 7)。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定于这个周日举行,将进行电视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