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亿美元企业家数量为何能超越美国?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专家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十亿美元企业家数量增长较快主要得益于中国经济总量大,人均GDP已超过1万美元,步入中高收入国家行列。且中国是去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多年来的经济增速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国家,富人的财富在这种情况下不断实现增值。

《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今日发布。2020年,中国有1058位十亿美金企业家,增加259位,领先于美国。而美国有696位,增加70位。亚洲十亿美金企业家人数占全球51%,几百年来首次超过了世界其他地区的总和。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实教授在分析中国十亿美元企业家数量增长较快的原因时指出三大因素:

“第一,2020年中国GDP总额超过100万亿人民币,人均GDP也超过了1万美元,逐步地接近高收入国家的收入水平。第二,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很快。虽然去年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中国还能保持经济的正增长。第三,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胡润富豪榜以10亿美元作为富豪的标准,把富豪的财富下限定得相对较低。而因为中国人口数量是美国人口的4倍多,人口多自然产生的企业家也多,也就会产生更多的富人。”

与此同时,李实教授强调,虽然按照胡润富豪榜的定义,中国的富豪总数超过了美国,但这是绝对值。如果按照人均富豪数量来算,中国还是要远远低于美国。

此外,李实教授指出,富豪的财产年均增长率要远远高于社会居民的增长率,这反映出社会的财产差距在不断地扩大,这是目前中国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他提出针对这一问题的解决之道:

“一方面,让没有财产的人,特别是一些低收入人群的财产能够有更多的增加;另一方面,要通过相应的税收政策,比如像财产税或者房产税,来调节财产的分配。或者引入遗产税,尽量不要让一代人的财富通过财产继承和转让的方式不断地在代际之间转移。”

据胡润百富网介绍,2020年全球新增412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总数达到3228人,创历史新高。中国富豪中有些实现了财富的快速增长:拼多多41岁的黄峥以4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超过马云排到中国第三,涨了三倍;50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70%,以4800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第二;抖音创始人、38岁的张一鸣以350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首次进入中国前五,也涨了三倍。十亿美金企业家最集中的10个城市中有6个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