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到2035年中国将构建70万公里的交通网线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3月1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到2035年,中国将构建70万公里的交通网线,建设6轴、7廊、8通道主骨架,建设100个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

李小鹏称,2月8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这是中国第一个综合立体交通网的中长期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明确优化交通布局,将构建70万公里的交通网线,建设6轴、7廊、8通道主骨架,建设100个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完善面向全球的运输网络。

据李小鹏介绍,这个综合交通网线网规模大约是70万公里左右,将以铁路为主干、以公路为基础,充分发挥民航和水运的比较优势,连接全国所有县级及以上的行政区,边境口岸,重要设施,还有主要景区等。预计到2035年,建设的规模到70万公里左右。其中,铁路是20万公里左右,公路是46万公里左右,高等级航道2.5万公里左右,沿海的主要港口有27个,内河的主要港口36个,民用运输机场400个左右,邮政快递的枢纽80个左右。

此外,他还指出,中国还要打造”6轴、7廊、8通道”的综合立体网的主骨架。要加快建设枢纽,同步打造综合交通枢纽集群,枢纽城市和枢纽港站。要建设4个国际性的枢纽集群,建设20个左右国际性的枢纽城市和80个左右全国性的枢纽城市,构成大约100个综合立体交通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