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撤销限制移民法令以重塑“人才立国”根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专家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美国的立国之本就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拜登撤销特朗普限制移民获“绿卡”的法令是为了修复特朗普政策对国家根基造成的伤害。但需要注意的是,特朗普执政四年后美国社会撕裂,贫富差距加大,尤其使劳动力移民的受益出现较大程度降低。

当地时间24号,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命令,撤销前总统特朗普有关限制外国人申请并获得美国“绿卡”,以及暂时停止移民入境美国的法令。特朗普曾于2020年签署命令,禁止移民在被认定“对美国劳动力市场构成风险”的情况下获得绿卡。

美国的成就由世界各地移民来的精英共同创造

拜登称:“(特朗普时期的禁令)不会促进美国的利益。相反,它损害了美国,例如阻止了美国公民的家庭成员和具有合法永久居民身份的人与家人团聚。” 拜登补充称:“它还妨碍了利用世界各地人才的美国经济行业。”

西南交通大学美国研究中心研究员钱亚旭博士分析指出,移民到美国去的世界各地的精英对美国的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拜登这样做是在弥合特朗普时期的政策对国家根基造成的伤害。

她说:“美国国父是在欧洲启蒙思想的基础上建立了美国这个国家,因此美国一直是在用制度优势去吸引全世界各地的人才。从二战的时候的犹太人,到世界各个国家的人才都在通过移民潮涌向美国。而反全球化、反建制派是特朗普执政四年的典型做法,这确实损害了美国的建国以及发展的根基。”

美国贫富差距加大 移民受益缩小

钱亚旭博士曾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学习近一年时间,据她观察,美国曾经是一个给予很多人平等机会实现所谓“美国梦”的国家。但在特朗普执政四年之后,美国社会撕裂,贫富差距加大,尤其使得劳动力移民受益减小。

她说:“如果说这个人是一个精英派,能够打入美国的主流社会,那么他还是能够实现相应的发展。但是美国现在的贫富差距非常大,劳动力人口得不到全球化的红利。美国的数字资本的利益呈现几何级的增长,但底层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工人蓝领的生存空间被压缩得很小。根本原因是资本全球化之后,资本和底层劳动人民的获益比例的差距变得更大。如果从事的是劳动力层面的工作,那么无论是移民,还是本地人民,受益都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