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orDash预计订单增长放缓,疫苗接种料削弱美国家庭送餐需求

一场新冠疫情让美国家庭被迫适应在家中用餐,送餐公司DoorDash Inc. (DASH)也一时风生水起,从竞争对手Grubhub Inc. (GRUB)和Uber Technologies Inc. (UBER)手中抢走了不少生意。

这家成立八年的旧金山公司发布了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的第一份财报,公布2020年最后一个财季营收9.7亿美元,上年同期为将近3亿美元。但该公司表示,随著疫苗接种在全美推进,经济逐步重启,公司业绩的高增长阶段也即将结束,预计2021年外卖订单增长将大幅放缓。

如此谨慎的展望,加上第四财季亏损大于预期以及更高的监管相关成本,拖累DoorDash股价在盘后下跌超过10%。

DoorDash预计今年订单总额将在300亿至330亿美元之间,较2020年最高增长33%,但较最近几个财季三位数百分比的增长率有所回落。分析师预计DoorDash今年前三财季的营收将与2020年同期持平甚至下降。

不过,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徐迅(Tony Xu)表示,有迹象表明,许多DoorDash新用户对该平台的使用将远超疫情前水平。

徐迅周四表示∶“在这件事上,我不认为有谁能预见未来。”他说∶“我们倾向于认为,一旦消费者适应了某种行为,往往就会形成一种惯性。”

徐迅以澳大利亚为例。澳大利亚的消费者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纷纷使用外卖服务,而随著该国重新开放,仍有数量惊人的消费者继续使用像Doordash这样的服务。

不到九个月前,DoorDash在一轮私募融资中获得了160亿美元的估值。截至周四收盘,该公司股价较IPO价格上涨了60%以上。

尽管DoorDash取得了一些成绩,市场竞争却依然非常激烈。疫情初期,DoorDash的营销成本曾一度下降,但2020年最后三个月的销售和营销支出却较上年同期增加了一倍以上,达到3.47亿美元。DoorDash公布亏损3.1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34亿美元。

还有来自监管方面的挑战。去年秋天,由DoorDash支持的一项加州投票通过了一项提案,为员工提供了额外的福利,另外,为了帮助餐馆渡过难关,一些城市还对DoorDash可从餐饮订单中收取的佣金设置了上限。

DoorDash表示,佣金上限使该公司收入损失了约3,600万美元,并预计这些规定将影响2021年一整年的利润。该公司还预计,2021年不计税费、利息和其他成本的利润在零至2亿美元之间,而分析师的预测为2.4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