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俄居民认为秋明和喀山是生态环境最好的特大城市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招聘网站Superjob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俄居民们认为,秋明和喀山是生态环境最好的特大城市,陶里亚蒂和梁赞是污染最严重的城市。

参与此项调查的包括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各1500名经济活跃人口代表,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各1000人,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各700人。分析人员已查明,特大城市的居民是如何根据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来评估自己城市的整体环境状况,包括空气、水、食物质量和清洁度。

调查报告中称:“居民们认为,秋明和喀山是生态环境最好的特大城市,陶里亚蒂和梁赞是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水质量最好的是伊尔库茨克和克拉斯诺亚尔斯克,秋明和克拉斯诺达尔的空气最干净,这里也有高质量的食品,而最好的食物在卡马河畔切尔尼和马哈奇卡拉。秋明和卡马河畔切尔尼废物处理工作做得最好。”

数据表明,仅半数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居民认为,自己城市的环境状况还可以,分别占46%和49%。持该观点的人数逐年增加,2011年仅19%的莫斯科人和30%的圣彼得堡人称,自己城市的生态环境尚可,2014年时已有22%的莫斯科人和35%的圣彼得堡人持此观点。

同时,认为自己城市生态状态良好的受访者人数也有所增加。如果2011年仅有1%的莫斯科人和2%的圣彼得堡人认为两个城市生态状态良好,那么目前分别有11%和14%的居民持此观点。尽管如此,三分之一的莫斯科人(32%)和四分之一(25%)的圣彼得堡人认为,自己城市的环境状况不好。

整体上,较去年相比,对俄罗斯一些百万人口以上城市的环境状况总体评估有所改善。车里雅宾斯克居民对城市生态状况作出尚可评估的人数是此前的2倍,而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则是此前的1.6倍,在鄂木斯克是此前的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