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芯片断供影响,Mate40或成为华为最后一款高端旗舰机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北京日报》消息,华为Mate40旗舰机22日晚正式亮相,受中国消费者热捧。但受到芯片断供影响,Mate40或成为华为最后一款高端旗舰机。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表示:“Mate40搭载了最强的5纳米手机芯片——麒麟9000SoC,集成了153亿个晶体管,数量比苹果的A14芯片多30%。”麒麟9000还采用了24核GPU,这些因素使得手机下载速度比其它5G手机快两倍。Mate40还采用了6.76寸曲面屏,支持4K拍摄的5000万像素摄像头,以及66瓦超级快充等豪华配置。
报道称,消费者对Mate40的热情不输于iPhone12。由于大批消费者抢着下单,京东华为官方旗舰店支付100元定金的预约选项已变为灰色,苏宁的华为官方旗舰店更显示此商品已下架。

如果没有美国的打压,今年华为手机销量原本有望超越三星拿下全球第一。然而遭遇芯片断供危机,手机中高端市场面临洗牌,华为也不得不为生存而战。

报道援引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博士张佳鑫消息称:“目前各方面消息显示,华为手机芯片储备预计只能坚持到明年。”由于华为麒麟芯片自9月15日之后已暂不能继续生产,这次亮相的麒麟9000SoC芯片或将是麒麟高端芯片的最后一代。

有机构预测,今年华为手机销量将在1.9亿部上下,而明年受困于芯片库存日渐减少的局面,其手机产能或大减7成左右,出货量预估只能有5000多万部。
报道预计,展望2021年手机市场,华为减产基本已成定局,苹果已强势发布5G版iPhone12系列,三星则将全球手机出货量上调至3亿部或增长15%,均欲抢占华为空出的份额。

2019年5月,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今年5月15日,进一步升级管制措施,针对华为的芯片供应链制定禁令;在经过120天的禁令缓冲期后,9月15日,美国针对华为公司的芯片禁令正式生效,包括台积电、高通、三星等在内的芯片制造商先后宣布将不再向华为供应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