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知识产权局已发放64项抗击病毒相关研发专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联邦知识产权专利和商标局局长格里戈里·伊夫利耶夫向卫星通讯社记者表示,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该局共收到344份相关抗击病毒的研发申请,累计颁发专利64项。

伊夫利耶夫在俄知识产权专利和商标局题为“现代条件下知识产权领域的转变”国际会议间隙对记者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俄罗斯研发人员已递交了344份相关抗击病毒的研发申请,截至目前已颁发专利64项”。
据他介绍,这些专利当中有28项是关于消毒技术的,12项涉及诊断试剂和诊断方法,7项为治疗和预防新冠病毒及其并发症的药物。

伊夫利耶夫还补充道,“还有6项专利颁发给了新冠疫苗,7项为个人防护工具,2项涉及肺支气管疾病吸入治疗仪,其余2项分别颁发给了人工呼吸器和获得用于研究新冠病毒的细胞模型的方法”。

俄罗斯卫生部8月11日注册了全球首款COVID-19疫苗。该疫苗由俄罗斯加马列亚流行病与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与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共同研发,被命名为“卫星-V”(Sputnik V,又称Gam-COVID-Vac)。2020年10月14日,俄“矢量”病毒学与生物技术国家科学中心研制的第二款新冠病毒疫苗获得注册,疫苗被命名为“EpiVacCorona”。俄罗斯科学院丘马科夫免疫和生物制品研究与开发科研中心研制的新冠疫苗正在接受临床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