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仅4成医疗机构使用新冠信息共享系统

日本厚劳省28日公布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信息共享新系统“HER-SYS”利用状况的调查结果,回答称使用该系统的医疗机构仅占4成,半数仍在向保健所提交纸质的感染者发生报告。许多保健所在接到纸质报告后代医疗机构输入内容。

为了顺利推进作为新冠对策基础的信息共享,厚劳省在5月启用了新系统,但数字化进程滞后的现状再次凸显。

HER-SYS由医疗机构和保健所输入检测结果和感染者姓名及地址等信息,在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能够共享。比起医疗机构发传真给保健所再输入信息的原机制,新系统也被寄期望于实现省力和迅速的信息共享。在设置保健所的155个地方政府中,有154个正式引进。对于设有“归国者・接触者门诊”的医疗机构,保健所发放了用于输入和阅览信息的ID。

调查实施于8月24日至9月2日,对象为设有归国者・接触者门诊的逾4000家医疗机构。有318家作答。使用HER-SYS输入发生报告的占41%,不使用新系统而是向保健所提交纸质报告的占50%。关于不使用的理由,多数为“计划今后使用”、“未获得ID”、“没有感到提交纸质报告不方便”。

厚劳省也对设置保健所的地方政府进行了调查,有113个作答。9成以上的保健所对接到的部分或所有纸质报告代医疗机构进行了输入。

厚劳省负责人表示:“必须建立让医疗机构输入的环境。首先要改善负责人不知如何输入的状况。”据称10月以后探讨面向医疗机构举办研修会和发放使用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