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联邦法官要求特朗普政府推迟TikTok禁令

美国一名联邦法官要求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在周五下午前推迟即将生效的针对中国视频共享应用TikTok的下架令,否则应在本周末的法庭听证会上为这项政策辩护。

下架令定于当地时间周日晚上11:59生效。美国和中国正在评估TikTok所有者字节跳动(TikTokBytedance Inc.)提出的一项关于继续让TikTok留在美国市场的建议。考虑到谈判尚未完成,TikTok起诉了特朗普政府,并要求法官叫停下架令。

在周四就这一要求举行的听证会上,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区法院法官Carl Nichols表示不同意一名联邦政府律师的观点,这名律师认为,定于周日晚上生效的针对TikTok的禁令不会造成任何损害。到11月中旬,美国政府将采取更重要的行动,对TikTok在美国的任何应用实施更广泛的禁令。

法官Nichols说,下架令可能导致每天有几十万新TikTok用户无法注册。他表示∶“尽管政府这样认为,但我不觉得(第一阶段的禁令)只是维持现状。”

Nichols说,如果联邦政府没有在当地时间周五下午2:30以前没有宣布自愿推迟下架令,他将在周日上午举行听证会,决定是否批准TikTok暂时叫停下架令的请求。

特朗普政府指出,TikTok可能会把他们收集的美国消费者数据分享给中国政府,进而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在美国商务部提出这项禁令前,特朗普曾在8月6日针对中国应用程序所构成的威胁发布了一道行政令。

TikTok此前表示,绝不会将这类数据交出去,并指出这些监管行动违反了美国宪法关于言论自由和正当程序的规定。在周四举行的听证会上,TikTok的律师John Hall敦促法官在这个至关重要的全国性政治对话的时刻,保留新用户下载TikTok的权力。

Hall表示,三分之二还没有使用TikTok的美国人将无法注册这款应用,无法在大选来临之际发表受法律保护的言论。他还说,即使是威胁实施禁令,也已经损害了TikTok的广告业务以及在用户中的声誉。

美国官员准备分两个阶段推进TikTok禁令,首先是禁止新的下载和升级,然后在11月12日更广泛地禁止许多美国公司与TikTok的业务往来,这可能严重影响这款应用的用户体验。

美国司法部律师Daniel Schwei周四表示,分阶段实施禁令是为了在保留TikTok用户的访问权和保护他们的个人数据之间取得平衡。TikTok管理人士此前说,这款应用在美国拥有约5,000万日活跃用户。

美国商务部官员已将TikTok禁令的第一阶段推迟了一周,原因是TikTok与字节跳动的高管似乎在一项交易上取得了进展,这项交易将通过与甲骨文公司(Oracle Co., ORCL)和沃尔玛(WalMart Inc., WMT)的合作让TikTok继续在美国运营。根据协议,甲骨文将提供云服务,并对美国TikTok用户的个人数据实施保护。

这项安排和相关的国家安全保障措施需要特朗普和一个国家安全评估小组批准。根据一份汇总报道,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周四告诉记者∶“我们正在研究这项竞标的诸多细节。”

在周四的听证会上,围绕事关TikTok在美国运营前景的任何协议的状况或条款,双方都拒绝向法官提供新的信息。

如果法官Nichols周日上午同意叫停下架令,将是联邦法官第二次阻止特朗普政府限制中国应用在美国的使用。此前,加州一名法官以言论自由和损害权衡为理由,暂时阻止了特朗普政府限制美国人使用微信(WeChat)的行政命令,支持了微信用户的主张。微信是一款中国公司拥有的即时通讯和电商应用,人气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