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中国大豆进口占粮食进口总量的80%以上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中国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消息,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些年中国粮食常年进口大致1亿吨,大豆进口八九千万吨,占进口量的80%以上。

韩长赋在谈到粮食进口问题时说,中国的粮食安全战略是20个字,“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适度进口是中国的国情和资源禀赋决定的。
他介绍说,从粮食进口总量看,近些年中国粮食常年进口大致1亿吨,其中谷物不到两成,仅占国内产量的2%左右,主要是进口一些强筋弱筋小麦等调剂品种余缺。今年粮食进口有所增加,但增加得并不多,适当增加了一些玉米。进口的大头是大豆,常年进口八九千万吨,占进口量的80%以上,主要是补充饲料和食用油。国际惯例大豆生产与进出口不作为粮食统计。

韩长赋表示,中国是大豆主产国,更是大豆第一消费大国,大豆进口量增加,主要是榨油和饲料用大豆消费快速增长拉动的。目前中国食用植物油人均年消费量24公斤左右,是上世纪80年代的近10倍,比世界平均消费水平高近5公斤。

他指出,实际上,近年来中国国内大豆生产还是稳定发展的,2019年中国大豆总产达到1810万吨,是历史最高水平,但生产的增长远低于消费的增速,需要进口来弥补国内缺口,这种格局在今后一个阶段将长期存在,也是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据中国商务部此前消息,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8月25日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列舍特尼科夫以视频形式举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钟山指出,双方应进一步深化疫情防控合作,推动各领域加快复工复产;扩大双边贸易,其中还提出要深化大豆全产业链合作,推动两国重点省州“结对子”,建立中俄大豆产业联盟。列舍特尼科夫对中方建议表示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