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睡眠功能在幼儿时期发生巨大变化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每日邮报》发文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专家团队对睡眠功能进行研究后首次指出,睡眠目的的根本性改变发生在大约两岁半的时候。

60多项研究结果表明,在整个生长过程中,快速眼动睡眠阶段会随着脑部增大而缩短。新生儿的快速动眼睡眠阶段占整个睡眠过程的一半左右,到10岁会降到大约25%,并随着年龄的增长继续缩短。50岁以上成年人的快速动眼睡眠阶段只约占睡眠时间的15%。两岁半左右的时候,快速动眼睡眠时间明显减少,同时睡眠功能也发生重大改变。
在这个年龄之前,大脑发育非常快。在会出现清晰梦境的快速动眼睡眠阶段,年轻的大脑忙于搭建和巩固神经结构。

文章第一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综合生物学和生理学教授吉娜·波(Gina Poe)说:“不要叫醒处于快速动眼睡眠阶段的婴儿,他们的大脑正在睡眠中完成重要的工作。”她从事睡眠研究已有30多年。

所有动物在清醒时间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神经损害,并产生垃圾,包括受损基因和神经元蛋白,会不断累积,引发脑部疾病。睡眠有助于修复损伤,清除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