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跃居全球第八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经济日报》报道,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9月14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显示,中国知识产权发展水平在全球的排名快速提升,短短5年时间内,排名已从2014年的第20位,快速跃升至2018年的第8位,平均每年提升近3个位次。

《报告》还显示,截至2018年,全球知识产权发展水平排名前10位的国家分别为日本、美国、韩国、瑞士、德国、荷兰、芬兰、中国、瑞典和丹麦。单看知识产权能力,中国2018年已跃居全球第5位,仅次于美国、日本、瑞士和芬兰;知识产权绩效更是排名全球第3位。

报道称,自2010年以来,中国知识产权运用指数整体呈平稳增长态势,年均增长率为9.9%。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日益凸显,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2018年,中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37%,较2010年提升0.8个百分点。

报道称,市场主体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逐步提高。2019年专利申请权和专利权转让数量为21.3万件,是2010年的35.7倍。同时,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完善。2019年,中国完成了商标法修改;中办、国办印发实施《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