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和阿联酋两国同意正式建交

以色列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周四开始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一转变标志着以色列与波斯湾地区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出现回暖。

以色列、美国和阿联酋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这一历史性的外交突破将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该声明赞扬了“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以色列开拓一条将释放该地区巨大潜力的新道路的勇气。”

以色列已与埃及和约旦建立外交关系,但阿联酋是海湾地区第一个宣布与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发生长期冲突期间,海湾地区的阿拉伯国家一直没有与以色列建交。

预计阿联酋此举将加大沙特和其他海湾国家效仿其做法的压力,但这种转变对沙特王室来说尤其敏感。

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和阿联酋达成的协议表明,即便没有与巴勒斯坦人达成正式的和平协议,他的国家也会在该地区受到欢迎。

内塔尼亚胡周四在耶路撒冷表示∶“这显示出以色列在中东的地位发生了重大改变。”他说道∶“几十年来,以色列一直被符号化,被当做敌人┅┅但今时今日,许多国家将以色列视为战略盟友。”

特朗普表示,以色列和阿联酋领导人将在三周后访问白宫参加签字仪式。该协议将包括开辟直航、设大使馆及其他双边协议。

以色列和阿联酋官员也将很快会面,签署一系列双边协议。美国官员对以色列和阿联酋建立外交关系表示欢迎,其中一些官员认为伊朗是中东不稳定的一个源头。

美国伊朗问题特使Brian Hook称∶“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的和平是伊朗最大的噩梦。”

阿联酋寻求与以色列建立一种新的关系,以帮助平息动荡的中东局势。阿联酋驻美国大使Youssef Otaiba称∶“这立即阻止了吞并和暴力升级的可能性。”Otaiba还称∶“这是阿拉伯和以色列关系取得的一项重大进展,不仅缓和了紧张局势,还为整个地区积极变革创造了新的活力”。

智库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分析师Kirsten Fontenrose称,阿联酋此次冒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认为暂停以色列的吞并行动足以平息对改善与这个宿敌关系的批评。Fontenrose曾在特朗普政府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担任海湾事务高级主管。

“若没有这个条件,阿联酋会因为承认以色列而被整个穆斯林世界谴责为叛徒,也会成为极端分子招募的一个有力说辞,”Fontenrose说。“但考虑到以色列同意暂停吞并行动,阿联酋变成了巴勒斯坦人的救世主。”

不过,巴勒斯坦官员仍严厉谴责了这份协议。巴勒斯坦解放组织(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 简称∶巴解组织)执行委员会成员Hanan Ashrawi表示,该交易认可了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土地的占领,暴露出阿联酋以牺牲他们利益为代价达成协议的迫切心理。巴解组织是一个代表巴勒斯坦人的伞形政治组织。

“阿联酋与以色列的秘密交易/关系正常化已经拿到了台面上,”她发表推文称。“愿你们永远不会被‘朋友’出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