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企业入职第五年女性6成无意担任管理职务

共同社消息,12日获悉的日本独立行政法人“国立女性教育会馆”(埼玉县岚山町)调查结果显示,进入大企业工作第五年的女性正式员工中,无意担任管理职务的女性占到59.2%。这是男性(12.1%)的近5倍。作为经济增长战略支柱的女性活跃政策的一部分,日本政府提出积极擢用女性,但对兼顾事业和家庭的担忧成为障碍。

  国立女性教育会馆自2015年起每年通过网络以正式员工逾800人的企业为对象进行调查。该调查询问入职第一年起的想法变化,此次有入职第五年的男女726人作出了回答。

  围绕是否有意担任管理职务,回答“没有该想法”的女性占25.6%,“基本没有该想法”的占33.6%。在询问理由的多选设问中,回答“难以兼顾工作和家庭”的比例最高,达到69.3%,之后依次为“责任重”和“没有能力”。

  对于“是否男性更适合当领导”的设问,83.4%的女性和79.9%的男性给出否定回答。此外,有关“孩子到3岁之前母亲应专心育儿”、“经济上养家是男性的职责”等想法,回答“不这么认为”和“基本不这么认为”的合计比例在男性和女性中均超过半数。

  该会馆研究员岛直子分析称:“即便一般来讲否定男女的性别职责分担,但身边并没有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前辈。与男性相比,不被委托担负责任的工作,这样的职场环境也让这种意愿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