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零售店塑料袋启动必须收费制度

据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要求全国超市和便利店等零售店必须对塑料袋收费的制度7月1日开始实施。此举旨在防止塑料垃圾流入海洋,造成海洋污染。有意见认为自带购物袋的做法将更加普遍,不过餐饮行业出现了外卖时使用不属于收费对象的袋子继续免费发放的动向,迈向削减塑料垃圾的课题依然存在。

收费对象是用来放入商品的有提拎处的塑料购物袋。可重复使用的厚袋子和顾及环保的袋子不属于对象。也有意见指出,此次收费的仅是据称在塑料垃圾中占数个百分点塑料袋,要减少全部塑料垃圾,还需要进一步的对策。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汇总报告称塑料袋替代品在全球变暖等方面有较大弊端。或对日本的举措产生影响。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顾客也有可能出于卫生方面的考虑而选择收费的塑料袋,而不是自带购物袋。

7-Eleven日本等便利店三巨头从1日起以每个3~5日元(约合人民币0.2~0.3元)出售塑料袋。超市方面,永旺从2007年起陆续停止了免费发放。在关东地区开店的“Inageya”从1日起把收费对象扩展至所有店铺。在率先实施的东京都杉并区的店铺,员工6月30日给顾客自取塑料袋的地方补了货。

百货店方面,高岛屋4月开始收费。三越伊势丹控股1日起陆续取消食品用塑料袋,更换为发放收费纸袋。另一方面,餐饮行业中,日本麦当劳、牛肉饭连锁店吉野家等继续免费发放使用顾及环保材料的外卖用袋子。

塑料袋等塑料垃圾不仅造成了鱼贝类中发现小碎片等海洋污染,而且焚烧处理也对气候变化产生影响,对此的担忧意见高涨。在海外,收费和禁止使用等措施得到了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