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国际原油价格仍将受到新冠疫情影响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简称IEA)周五称,新冠疫情对全球石油需求冲击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但随著市场在2020年下半年缓慢复苏,这种影响仍将存在。

IEA在其备受关注的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石油需求锐减1,075万桶/日,较上年减少约11%,今年下半年将减少510万桶/日。

IEA在报告中称,在一些最严格的封锁措施被取消后(4月全球约三分之二的人口受到封锁措施限制),经济和交通活动正在恢复,但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新增病例强劲增长迫使部分地区重新实施封锁措施,其中包括北美和拉丁美洲,这给原油需求前景蒙上阴影。

由于市场担心2019冠状病毒病新增病例激增,最近几周油价一直在窄幅区间波动。IEA称,已经下调了2020年第三季度原油需求预期,理由是巴西、俄罗斯特别是美国新增感染病例增加。

布伦特原油最新跌1.6%,报每桶41.69美元,美国基准西得州中质油期货最新跌1.9%,报每桶38.87美元。这两个油价基准的环比变化幅度均未超过2%。

与此同时,原油价格也得到了供应大幅下降的支撑,IEA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球日产量比4月份低1,370万桶,当时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简称欧佩克)及其盟友同意结束一场破坏性的价格战,并缩减约13%的全球供应。

IEA估计,到目前为止,该协议的遵守率为108%,这个数字包括沙特额外减产100万桶/日。这使得欧佩克的原油产量降至30年来的最低水平。

美国供应的减少也是导致市场趋紧的原因之一,IEA估计,5月和6月的降幅分别为每天130万桶和50万桶。

但IEA表示,生产商对减产的严格遵守程度可能会开始弱化,并预测美国产量将在今年下半年触底,随后开始增长。该机构表示,欧佩克及其盟友将从8月份开始将减产幅度放松200万桶/日,从现在到今年年底,利比亚的产量可能会增加近100万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