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了解法律是俄罗斯企进入中国市场最主要的问题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联合会副主席库兹涅佐夫在莫斯科工商会举办在线活动期间向卫星通讯社表示,根据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联合会进行的民调显示,68%的俄罗斯商人称不了解中国法律是进入中国市场最主要的问题。

排名第二的问题为不了解中国的商业文化(67%)、第三为资金不足(57%)、第四为缺乏个人关系(49%),第五为思维方式的差异(47%)。

库兹涅佐夫称,此前被认为是主要因素的语言障碍,目前仅排名第六,只有42%的受访俄罗斯商人提到该问题。

其它问题还包括俄罗斯商人使用现代科技的程度不够(26%)、对中国市场不了解(22%)、对俄罗斯出口的国家支持措施信息了解程度不足(19%)以及无法找到可靠的伙伴(16%)。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2020年前5个月俄中贸易额下滑4.3%至408.9亿美元。中国进口俄罗斯商品总额下滑2.1%至239.5亿美元,中国出口俄罗斯商品总额下滑7.3%至169.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