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加强禁止食品生产商使用添加剂政策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加强禁止食品生产商使用各类有害物质和化学添加剂的政策。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沈群认为, 中国政府一向非常严格追踪食品质量,现在标准变得更高。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方案,在全国部署2020年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用药和非法添加行为,严格落实安全间隔期休药期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行动将持续至今年12月,并主要集中在蔬菜、水果、禽蛋、猪肉、牛肉、羊肉和海鲜方面。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围绕整治重点,采取有力措施,重拳出击。

“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检测标准相当严格,国外有些产品的标准甚至比我们还要粗放一些,因此需要根据不同的食品来说,并非普通消费所理解的那么简单。比如我国对有些产品的农药残留标准设定地要比欧美标准高,另外我国禁止在肉品检测到瘦肉精,但是欧美则没有完全禁止。总体来看,我国对于食品的要求还是非常严格的,消费者对此可以放心”,——沈群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与广播电台。

然而,中国专家们此前开展的研究表明,消费者对中国生产的食品存在某种不信任。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了《社会心态蓝皮书:中国社会心态研究报告(2016)》,在社会感受与生活目标、社会公平与社会信任等方面做了一系列调查和研究。此外,研究结果指出,有55%的中国人对于“中国食品不会损害他们的健康”表示怀疑。其中11.8%的人认为餐桌上的食物“非常不安全”。

此外,中国连续几年来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食品进口国。在去年11月发布的《2019中国进口食品行业报告》这样描述进口食品的增速情况:

“2018年中国进口食品增长迅速,进口总额达735.69亿美元,比2017年净增长119.15亿美元,同比增长19.33%。我国进口食品来源地达185个,水海产品及制品、肉类及制品、乳品进口额突破百亿美元规模。伴随着消费食品升级,更多优质进口食品正不断丰富中国居民的餐桌”。

在中国博客中,人们经常对国产食品滥用抗生素和其它违禁药剂的情况表示担忧。中国媒体也经常火上浇油。但重要的是指出,中国政府的确严格追踪类似违禁案例,由于这个或那个公司往食品中添加违禁物质等问题而召开听证会,在中国法院中远非稀罕事儿。就在不久前,福建省厦门市法院刚判处一个网红公司300多万元的罚金,因其往减肥产品中添加有害机体的违禁化学物质。

可能是由于此类过程没有被隐瞒,而是相反,在媒体中得到广泛讨论,消费者中出现了各种担忧。但沈群强调:

“我认为目前我国的食品安全状况无需消费者过度担忧,大家可以放心选购食用,毕竟国家对于食品安全检测有严格的要求标准”。

专家还坦言,她自己只购买中国生产的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