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向东看”政策与中国等亚太国家加强经济联系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工贸部副部长阿列克谢∙格鲁兹杰夫出席在线创新工业展(INNOPROM ONLINE)时表示,俄罗斯在“向东看”政策框架下与中国等亚太国家加强了经济联系。

格鲁兹杰夫说,现在还无法对俄罗斯是否成功实现“向东看”做出最终评估,因为这是一个长期趋势,但目前已有不少成果。他说:“这包括与印度的经贸投资合作战略、与韩国的九座桥构想、含八点内容的俄日经济合作计划、设立俄罗斯总统对日经济合作特别代表一职。我不打算谈中国方向的成果,这一目了然,从贸易额和投资合作增长速度都可以看出来。”

格鲁兹杰夫说,外贸自由化进程和欧亚经济联盟自贸区建设很大程度上都是在俄方的倡议下启动的。他说:“从国别来看,这正是广义上的东方国家,包括越南、新加坡,与印度和埃及在举行谈判,与伊朗签署了临时协议,与中国签署了基本协议。”

格鲁兹杰夫补充说,“向东看”不等于“不向西看”。他说:“两个方向具有相同意义,都能巩固我国在国际经济空间的竞争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