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鲸鱼监狱”放生的白鲸可能已怀孕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社会组织“萨哈林环境观察”(Sakhalin Environment Watch)发布消息称,目击者在滨海边疆区拍到两头可能被从“鲸鱼监狱”放生的白鲸视频,其中一头可能已怀孕。

该组织在社交网络页面上发布了一段从无人机上拍摄的视频。视频中可以看到两头白鲸在岸边不远处游动。
消息中称,

“在滨海边疆区发现了两头白鲸。无人机的操作人员成功在乌苏里湾地区拍摄到了珍贵的影像。 从视频来看,两头白鲸的身体状况都很好,看上去也不虚弱。其中一头白鲸看起来很大,推测它可能怀孕了”。
据生态学家表示,白鲸基本从不进入滨海边疆区水域,因此这两头可能来自“鲸鱼监狱”。

据俄侦委消息,2018年俄远东的这个“鲸鱼监狱”中共囚禁了90头白鲸和11头虎鲸,均未成年,其中13头白鲸不足1岁。后来有3头白鲸和1头虎鲸从网箱中消失。这些鲸鱼被非法捕捞,并曾计划销往中国,俄检方按“非法捕捞水生生物资源”对有关人员刑事立案。俄罗斯总统普京指示自然资源与生态部、农业部与社会和科学组织一起,在2019年3月1日前决定被囚鲸鱼的命运。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科热米亚科2019年4月表示,科学家决定将这个“鲸鱼监狱”中的所有鲸鱼放归自然。

2019年6月,放归活动启动。首批2头虎鲸、6头白鲸于6月27日在鄂霍茨海被放归自然。11月10日,最后一批白鲸在俄滨海边疆区乌斯佩尼耶湾被放归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