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月PPI同比下降1.5%,为去年10月份来最大降幅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扩大1.1个百分点,为去年10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显示肺炎疫情持续对工业价格带来拖累。

此前2月份PPI同比跌0.4%,在上月短暂转升后重归跌势。去年10月份同比下降1.6%。

1月份PPI同比增长0.1%,自去年5月份以来首度转为增长。

2019年全年PPI同比下降0.3%。

国家统计局同时公布,3月份PPI环比下跌1.0%;此前2月份PPI环比下降0.5%。

3月份PPI同比降幅大于预期。此前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15位经济学家预计,3月份PPI同比下跌1.1%。

1-3月平均,PPI比去年同期下降0.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解读称,从同比看,PPI降幅扩大,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4%,降幅扩大1.4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2%,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中,价格降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21.7%,扩大21.3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10.6%,扩大9.8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5.3%,扩大1.0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3月份1.5%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新涨价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PPI降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1.2%,降幅扩大0.5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由平转降,下降0.2%。

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等因素影响,原油、钢材和有色金属等行业产品价格降幅有所扩大。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17.0%,扩大6.0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7.8%,扩大3.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