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呼吁贸易伙伴共同保障供应链

周四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多国限制措施加大了外贸企业履约于获客难度,中国将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切实保障全球供应链开放、稳定、安全。

高峰表示,中国将加强与其他国家的政策合作,加强通关和物流便利化,保障汽车核心零部件、原材料以及研发、生产、测试设备等进口通道顺畅。

商务部将加大对中欧班列的支持力度,利用中欧班列优先保障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运转,对欧洲出口医疗和生活物资,支持加工贸易和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以下是高峰的关键演讲:

-3月份进出口有所改善

-全球疫情蔓延对世界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影响正逐步显现,部分外贸企业在手订单延期或取消,新签订单受到影响,特别是纺织服装等消费类行业,短期内受到较大冲击

-截至4月6日的清明节小长假期间,银联商务统计的全国住宿、餐饮行业日均交易额比3月中下旬分别增长11.5%和10.0%,约恢复至去年同期五成水平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假期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4325.4
-通讯器材、服装、日用品分别增长48.6%、27.4%和26.6%,家电、化妆品、食品销售额分别增长21%、25.7%和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