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将取消对抗疟药羟氯喹的出口禁令

印度将取消对羟氯喹的出口禁令,这是一种可能有助于救治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抗疟药物。就在印度做出上述决定的几天前,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曾敦促其解除对羟氯喹的出口管制,该南亚国家是这种药物的最大生产国之一。

印度是各类仿制药的最大生产国之一,上个月宣布限制多种药物出口,以确保其手头有足够的药物用于国内的新冠疫情防控。

印度周二宣布,现在愿意重新开始出口羟氯?,但附带一些政府限制。印度外交部发言人Anurag Srivastav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向那些除了印度的供给之外几乎没有替代选项的邻国以及新冠病毒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出口。

他说∶“我们还将向某些受疫情影响尤为严重的国家供应这些基本药物。”

特朗普和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在刚刚过去的周末通了话,讨论了世界上最古老的民主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如何相互帮助抗击新冠疫情。

包括特朗普在内的一些人希望,联合使用抗疟药物羟氯喹和抗菌药物阿奇霉素可以减轻新冠病毒对人体的最坏影响。尽管其有效性存在争议,但特朗普已建议美国人,甚至是没有症状者,应考虑服用这些药物。

在法国和中国,仅针对有限数量患者的为数不多的早期研究表明,这些药物可能有助于缓解症状。不过,一些卫生官员和医生警告称,相关研究规模太小,无法证明这些药物是安全有效的。

印度外交部周二表示,制药商现在将需要获得政府的特别许可才能出口羟氯喹。在相关禁令出台前,是不需要获得此类许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