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管理局预计2020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

中国外汇管理局(SAFE)首席经济学家和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中美刚刚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美两国加强经贸往来,也有利于增强全球市场信心,为正常的经贸活动创造良好环境,这对于我国出口和进口都会具有促进作用,预计2020年我国经常账户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有望保持小幅顺差。

以下是外管局新闻发布会要点内容:

-由于中国的证券市场在债券收益率、股票估值方面具有较大吸引力,未来境外包括央行类的机构配置人民币资产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2019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净增加866以美元,股市投资净增加413亿美元,较2016年翻了一番,但规模仍相对较小。

-2019年银行代客涉外逆差2793亿元人民币,高于2018年同期1245亿元。但12月份银行贷款结售汇顺差255亿元,对比11月份逆差319亿元。结售汇逆差额越大表明资本外流规模越大。

-但2019年银行对客户远期结售汇顺差总额9994亿元人民币,对比2018年净售汇1806亿元。12月份银行远期结售汇顺差1077亿元,自11月份944亿元增加。远期结售汇顺差额增加表明市场参与者看好长期人民币升值。

-尽管国际市场存在风险,但经济增长具有韧性加上逆周期宏观政策作用,2020年跨境资金流将维持“平稳运行,基本平衡”的发展格局。

-跨境资金流波动规模会越来越大,同时我国外汇市场风险缓释能力也会越来越强,风险是可控的。只要境外机构的操作符合规定无需担心。

-企业要适应人民币汇率波动,合理安排资产负债的币种结构,保持财务状况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