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芬河自贸试验片区2019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60.5亿元

据绥芬河市人民政府向卫星通讯社提供的消息,2019年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60.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1%。

消息说,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绥芬河片区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60.5亿元,同比增长11.1%,口岸过客突破120.7万人次增长8.3%,过货实现1170万吨增长11.1%,三大外贸指标共同上扬,显示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活力。

根据消息,在自贸试验区揭牌后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绥芬河复制推广改革创新试点经验109项,片区新增企业217家、俄罗斯独资企业2家。获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医疗旅游和旅居养老近万人次。获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以俄货为中心的电商集群不断壮大,各类电商主体发展到7200余家,交易额突破40亿元,成为繁荣市场、兴边富民的新锐力量。互贸新增准入国商品实现进口,创新外籍人员车辆管理模式,俄籍自然人跨境人民币结算、口岸银行“单一窗口”跨境付汇业务、建设多式联运国际物流大通道、聚焦“三服务”健全涉外法律服务体系、打造边境特色涉外调解服务模式、推动电力业务改革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建立对俄特色医疗旅游服务体系。

2019年8月,中国国务院批准在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等6省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根据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119.85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哈尔滨片区79.86平方公里,黑河片区20平方公里,绥芬河片区19.99平方公里(含绥芬河综合保税区1.8平方公里)。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绥芬河片区于9月29日正式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