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股票利雅得IPO首日早盘上涨10%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 Saudi Aramco, 简称:沙特阿美)股票从周三开始在利雅得的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早盘上涨10%。沙特阿美创全球最大首次公开募股(IPO)纪录。

此番挂牌给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为期四年的推动国企沙特阿美上市的努力画上了句号。这家全球最赚钱企业的IPO是沙特经济全面改革计划的组成部分。相关计划旨在投资于非石油产业,并为沙特年轻人创造就业机会。

这桩IPO远未达到王储萨勒曼最初的目标。他原本希望发售该公司逾1.5%的股份,筹资不超过1,000亿美元。沙特政府为沙特阿美设定的估值为1.7万亿美元,但以这样的估值难以吸引到足够多的外国投资者。结果,沙特阿美仅筹集到256亿美元,所募资金大多来自沙特投资者。

开盘后,该股从32沙特里亚尔(合8.53美元)的IPO发行价涨至35.2里亚尔,触及利雅得证券交易所设定的涨幅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