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者:输电线上电能损失可减少40%

俄罗斯学者们找到把输电线上电能损失减少40%的方法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MEPhI)学者们与哈萨克斯坦和美国的同行们一道儿,找到了一种独一无二的方法,通过往输电线上喷涂带有碳纳米粒子的专用纳米材料,来减少输电线上的电能损失。

研究结果发表在《物理学报D:应用物理》(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杂志上。
专家们认为,今天输电线的主要电能损失与“电晕放电”有关。“电晕放电”是指在极不均强场(主要是在潮湿天气)的空气中,带有极大表面曲率的电极独立放电。电能损失估计数额巨大,每年高达30亿美元。这个问题自输电线发明之时起就已经为人所知,但迄今没有得到完全解决。

俄罗斯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教授研究者之一济涅图拉·因谢波夫告诉俄新社记者:“我们通过往输电线上喷涂带有碳纳米粒子的专用纳米材料,成功把电晕放电的损失减少了20%到40%左右。”

研究者们认为,他们的工作为使用服役期在20年到40年之间的现有高压输电线提供了极大的经济效应,无需把现有高压输电线替换成新的高压输电线。喷涂专用纳米材料的技术简单,有助于该技术在需要降低电晕放电损失的许多电气工程领域中得到应用。
学者们未来计划扩大研究规模,把研究成果引进到现有输电线中和输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