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问:中国可能边际松动房产市场调控

据政府部门专家顾问向MNI表示,鉴于明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接近6%,国内严厉的房地产调控可能会稍稍放松,但幅度不会太大,因为中央政府已经表态不会靠刺激易引起投机的房产市场来拉动经济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室主任刘霞辉表示,“房地产调控会维持较紧的态势,因为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的态势没有变”。同时,他认为不可能出台更严厉的限购政策或收紧房企融资。

中国央行在周六发布的3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重申“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从而引发投资者担忧中国政府还将进一步抑制房产市场。

但北京大学国家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认为调控不会更严格,如果基建投资不能支持明年经济增长达到6.1%左右,那么房地产调控可能稍稍放松。可以采取放松二三线城市的购房限制、降低房企融资难度等举措。

-增长放缓

房地产投资增速已经连续6个月出现回落,今年前10个月的投资增速同比放缓至10.3%。今年的数据显示,开发商融资、拿地、新开工项目和房屋销售都出现回落。

刘霞辉认为,一线城市不太可能放松限购。同时他表示,中国政府更倾向于拉动基建投资稳增长,极有可能于年内提前发行部分明年的专项债。今年前10个月的基建投资增幅为4.2%,相对偏低。

苏剑认为,随着2018年人口开始出现负增长,房地产的拐点正在形成。

但刘霞辉表示,中国城镇化率达到70%还需要20年左右,中国东南沿海城市还在继续扩张,因此房地产投资增速和房价一时还不会失速。

苏剑称,央行周三下调了对企业贷款有指导意义的5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5个基点,将有助于降低包括个人按揭贷款在内的中长期贷款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