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银行或违反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条约

据瑞典国家广播公司SVT报道,瑞典银行(Swedbank AB, SWDBY)可能因曾给枪支制造商Kalashnikov提供便利、助其向位于佛罗里达州的一家美国子公司转移约1,000万瑞典克朗(约合100万美元)而违反了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令。

在俄罗斯于2014年吞并克里米亚之后,美国对与乌克兰境内这场战争有关联的俄罗斯政府部长、公司和寡头实施了制裁。俄罗斯武器制造商Kalashnikov是被列入黑名单的公司之一,被禁止与欧盟及美国开展业务往来。

不过,据调查性节目Uppdrag Granskning报道,枪支生产权被转移到了Kalashnikov的美国子公司Kalashnikov USA,后者是一家位于佛罗里达州的独立公司,未受到制裁。

该节目报道称,俄罗斯寡头Iskander Mahkmudov以贷款形式向Kalashnikov USA输送了逾100万欧元(合110万美元)。Mahkmudov是位于俄罗斯的Kalashnikov Group的股东,也是瑞典银行爱沙尼亚分行的最大客户。

SVT报道称,相关款项从一些在英属维尔京群岛注册登记的公司通过由瑞典银行经手的四笔交易转移出去,最终存进了由Kalashnikov USA关键人物控制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 BAC)账户。

瑞典银行首席执行长Jens Henriksson回应该节目的相关说法时称∶“瑞典银行被调查是一件好事,我对Uppdrag Granskning的报道表示欢迎。”

瑞典银行称,本月收到了来自SVT的一份文件。该行没有提供这份文件的细节。瑞典银行表示,已将这份文件交给高伟绅律师事务所(Clifford Chance LLP)。今年早些时候,瑞典银行委聘这家律所对该行的金融犯罪合规情况展开内部调查。

瑞典银行在一份声明中称,从正在进行的内部调查中,尚未发现该行有违反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 简称OFAC)规定的行为。OFAC负责监督美国的经济制裁情况。

OFAC的一名发言人没有立即置评。Kalashnikov USA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报道还称,瑞典银行曾认为该行在爱沙尼亚的一名前雇员存在腐败风险,该雇员曾担任Iskander Makhmudov等人的大客户经理。根据该报道,在从瑞典银行辞职后,该雇员成为俄罗斯政府部长Mikhail Abyzov在塞浦路斯拥有的一家公司的首席执行长。

SVT报道称,Abyzov此前曾是该雇员在瑞典银行的一位客户,在2017年之前向一些避税天堂转移了超过8.5亿美元。

在上述新指控出现之前,瑞典银行已经面临挑战。今年2月份,瑞典电视新闻节目Uppdrag Granskning首次报道称,至少有40亿美元的非法资金(其中大部分来自俄罗斯)可能流经瑞典银行的爱沙尼亚分支机构。

瑞典银行承认其反洗钱控制机制存在不足,并改组了管理层,以努力翻过已演变为声誉丑闻的这一页。美国和欧洲的政府部门一直在进行相关调查。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瑞典银行可能面临15亿美元与正在进行的反洗钱合规调查相关的罚款。Keefe, Bruyette & Woods Inc.的分析师估计,瑞典银行或面临约87亿瑞典克朗的罚款。

SVT报道发布后,周三瑞典银行股价较前一天下跌约3%,自今年年初以来累计下跌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