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预计美国页岩油生产将削弱欧佩克影响力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简称IEA)周三称,美国页岩油的持续生产将在未来数年重塑全球能源市场,令美国的影响力超过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成员国。

IEA在《世界能源展望》(World Energy Outlook)年度报告中称,虽然美国页岩油的年产量增速较近几年有所放缓,但该机构根据已发布的政策做出的预测表明,到2030年,美国将在全球石油产量增量中占到85%的比重。

IEA署长比罗尔(Fatih Birol)称,美国产量的增长将限制传统能源出口国管理出口的能力。他说,那些完全依赖油气储备的经济体正面临严峻挑战。

当前欧佩克领导人及其盟友正准备下个月在维也纳召开会议讨论继续减产的问题,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SOI.YY, 简称:沙特阿美)则在筹备期待已久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IEA称,到2030年,美国产量的上升(美国未来十年的日产量将升至1,900万桶)将使欧佩克成员国及俄罗斯在全球石油市场的份额从2005年前后的55%降到47%。

位于巴黎的IEA在报告中称,一方面,不管宣布了什麽样的可持续能源政策措施,全球市场依然非常依赖中东的石油供应,而另一方面,一些主要产油国的石油收入面临压力,也凸显了努力实现经济多元化的重要性。

到2025年,美国还将占到天然气产量增量的30%,这意味著美国页岩油气总产量届时将超越俄罗斯。

IEA将在发布前景展望报告的次日发布月度市场报告,欧佩克将在数小时后发布其月度市场报告。这两个组织均在10月报告中下调了对于2019年需求增长的预期,理由都是全球经济增长迟滞以及美国页岩油产量增长。

IEA的比罗尔补充说∶“这场页岩革命表明,当发展新技术的最初努力得到强有力的市场激励以及大规模的投资辅助,能源系统就有可能发生急剧变化。”

IEA设想的全球能源市场长期基本情境是,即使全球领导人制定了政策行动和目标,在采取确保可持续能源未来和避免气候变化最严重后果所需的政策行动方面,政府和企业很可能远远达不到要求。

IEA称,在这种情况下,能源需求将以每年1.3%的速度增长,直到2040年,“这将导致能源市场各个方面出现压力,与能源相关的排放将持续强劲上升”。该机构表示,到2040年,二氧化碳排放将“通过气候变化带来严重影响”,尽管届时仍将有数亿人没有电力供应。

IEA表示,以太阳能板为首的低碳资源将提供一半以上的能源增长,液化天然气将提供另外三分之一,尽管到2035年前后石油需求将趋平。

该机构表示,到2040年,电动汽车年销量可能从目前的200万辆上升至3,000万辆以上,但同时指出,过去10年运动型多用途车(SUV)销量翻了一番,这意义重大,因为SUV体型较大、较重,燃油效率较低,而且更难电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