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可以替代动物肉吗?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今年五月份, “李嘉诚投资人造肉”的消息登上微博热搜,引发了大众的好奇。在当下猪肉价格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而暴涨的情况下,人造肉的发展也越发引人注意。深圳齐善食品产品与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启宇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中国人造肉无法替代动物肉,它只是动物肉之外的一种健康食品。

据周启宇介绍,人造肉分为两种,一种主要由大豆蛋白制成,被称为”植物肉”;另一种是利用动物干细胞制造,被称为”细胞肉”。以”植物肉”为例,他说:”人们对‘植物肉’的认识上存在一定的障碍。人造植物肉是人类利用植物蛋白,按照人类的营养需求,形成的一种创造性的全新的食物,是在猪肉、牛肉等动物肉之外的一种对肉制品的补充,因为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和少量的脂肪,所以是一种健康食品。”
“干细胞人造肉距离我们的生产和日常消费还有很大的距离,而离我们消费者比较近的、发展前景最大的是‘植物肉’,即大豆蛋白人造肉。” 周启宇说道。

而植物人造肉的发展前景更大是因为 它的优势明显,周启宇称:第一,”植物肉”可以按照人类具体的营养需求来进行营养干预;第二,”植物肉”可以有效地减少或者控制生产的环节,而避免动物生长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生产风险或是健康风险;第三点,大豆的产量足够大,生产周期短,所以”植物肉”的原料获取容易,供应更便捷。

周启宇强调:”在突发情况下,如果某个地方突然需要一批肉,相比于动物肉需要相对较长的生产周期,植物肉可以快速地进行供应。”

而与优点相对应的就是,”植物肉”也有不可避免的两大缺点,一个是原料具有不稳定性,另一个是育种技术的缺陷。

他说:”因为‘植物肉’依靠的主要是大豆蛋白,而每一批大豆的成色并不均匀。原料的不稳定性,就可能会导致生产成本的提高。第二点,大豆主要是用来榨油的,它本身的用途并不是为了提取蛋白质,所以目前的育种技术主要是为了让大豆的含油量更高。所以需要更符合‘植物肉’需求的育种技术,现在各个国家都在争取突破这一点。”

对于大众来说,最关心的是人造肉和动物肉的口感和味道的差距,周启宇明确表示,人造肉和动物肉在味道上确实是有一些差异 。

他说:”我们把植物蛋白从椭圆形的球状性蛋白慢慢地拉长,变成长链性蛋白,目的是去模仿肉的结构。但是植物蛋白始终没有完全做到跟动物蛋白一模一样的程度,只是在不断地靠近。所以,在口感上无法做到跟肉一样的口感。”

除此之外,周启宇还强调,人类对肉的风味研究比较基础,需要更多地研究,找到更多影响肉类风味的因素,从而让人造肉更快地完成自身的进步。”现在据我们所知真正影响肉类风味因子大概有1520多种,我们现在的调味技术主要是模仿1500多种因子中的三个主要因子,而其他的很多次要性因子实际上还需要更深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