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部分银行未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

在世界多国领导人齐聚纽约参加今年的联合国大会之际,美国大部分银行回避了联合国推出的一套银行业社会准则,这种做法不同于国际同业。

联合国周日称,来自世界各地、代表47万亿美元资产的约131家银行周日签署了《负责任银行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Banking,PRB),承诺公布有关它们如何推进《巴黎气候变化协议》(Paris Agreement)的目标,以及对可持续发展的其他一般承诺。联合国去年年底首次与28家银行发布PRB。

此举正值一系列公司和投资者在今年纽约举行的“气候周”做出了新的环保承诺,该气候周活动于2009年首次举办。

这些承诺遵守联合国上述原则的公司同意,将利用他们的贷款和投资促使全球经济逐步停止使用化石燃料,并将全球变暖幅度控制在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5摄氏度的范围内。

但据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看到的成员名单,美国只有四家银行参与签署该原则,仅占签字成员的3%。半数签约银行来自欧洲。

一位联合国发言人表示,美国的一些银行仍在考虑加入。他还表示,PRB将努力争取让更多美国成员加入。

倡导组织ShareAction高级项目经理Sonia Hierzig表示,美国的银行似乎落后于同行,这令人遗憾。ShareAction总部位于英国,该组织动员投资者支持环保和社会事业。

已签署的非美资成员包括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dustrial &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 1398.HK, 601398.SH, IDCBY, 简称:工商银行)。工商银行拥有超过4万亿美元资产,是全球最大的银行。其他非美资成员还有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 BNPQY)和法国农业信贷集团(Credit Agricole S.A., CRARY)等巨头,另外还有德国的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 AG, DB)。

花旗集团(Citigroup Inc., C)是美国最大的银行,也是美国资产规模最大的10家银行中唯一一家做出上述承诺的银行。花旗首席执行长高沛德(Michael Corbat)在联合国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行“高度重视将可持续发展原则融入我们的一切行为之中”。

他表示∶“我们的客户、同僚和利益相关者对此寄予厚望。”

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 GS)是没有加入PRB的美国大型银行之一,该行表示其已经有了与该倡议类似的目标。

高盛集团一名发言人称∶“随著该倡议细节的进一步推进,我们会继续接触联合国PRB。”

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 WFC)是另一家没有加入PRB的美国银行,该行没有解释原因,但一位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已在2016年“制定了一项公司责任策略,以在五年内应对全球社会经济和环境挑战”。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 BAC)和摩根大通公司(JPMorgan Chase & Co., JPM)未予置评。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 MS)没有立即回复寻求置评的请求。

欧洲方面,汇丰控股(HSBC Holdings Plc, HSBA.LN)也不在创始签署银行之列。汇丰控股在声明中称,“支持”这些原则,但在做出承诺前需与客户沟通。汇丰控股按资产计是欧洲最大的银行。

汇丰控股一位发言人表示∶“毫无疑问,我们完全支持联合国在这一重要事项上的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