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丝和木纤维或取代合成塑料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目前,同时实现材料的强度和弹性,仍然是一项极为重要和复杂的技术任务。芬兰阿尔托大学研发人员提出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他们设法复合了两种广泛使用的天然材料—蜘蛛丝和木纤维。
科研人员在《科学进步》(Science Advances)杂志发表的文章中介绍了这种方案。

马尔库斯·林德(Markus Linder)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首先对桦木浆进行加工,生产出纳米级的纤维素细丝。之后将纤维素细丝放置在底板上,通过液体流动进行平整并用蜘蛛丝的丝蛋白进行饱和。暂时没有人工成功获得合乎要求的蜘蛛丝,但蜘蛛丝所有的关键蛋白质都可以使用转基因细菌技术获得。

科研人员表示,这一过程可使蛋白质形成致密的β片层结构,这些蛋白质会紧缩并将纤维素细丝”粘在一起”。这种复合材料具有优异的强度和弹性。

目前,科研人员正尝试用这项技术制造有益的新产品,包括布料、包装品甚至是医疗植入物。未来,这种复合材料还可以成为普通塑料的替代物,既方便又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