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汽车CEO西川广人将退还部分绩效薪酬

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周四称,他将退还部分绩效薪酬。此前该公司审计人员发现这笔薪酬数额过高。

这笔薪酬以股票增值权形式支付,是与一段时间内公司股价涨幅挂钩的现金报酬。西川广人收到了高于他应得的数额,因为这些权利的执行时间被改为股价更高时候的日期。

日产汽车负责该薪酬计算的前高管Greg Kelly称,这让西川广人获得了逾40万美元的额外收入。西川广人表示,他将退还这部分额外收入。

西川广人的股票增值权自6月以来一直面临审视,当时Kelly称,西川广人2013年的增值权行使日期被推后了一周,从而让这笔款项更高。Kelly表示,这笔资金被用来购买东京的房产。Kelly是在接受日本杂志Bungei Shunju采访时发表此番言论的。

日本检方指控Kelly低报了日产汽车前董事长戈恩(Carlos Ghosn)的薪酬。Kelly已表示他是无辜的。

西川广人周四称,Kelly负责股票增值权的计算,他以为计算是正确的。西川广人周四上午向聚集在其东京住所外的记者发表了上述讲话。

Kelly的美国律师Aubrey Harwell称,西川广人曾要求更改增值权执行日期,以支付购房款项。他表示,西川广人找了日产汽车负责高管薪酬文书工作的管理人士Toshiaki Onuma要求更改日期。知情人士称,Onuma是秘密调查戈恩在财务方面涉嫌存在不当行为的日产高管之一,目前正在与检方合作。Harwell表示,西川广人从中受到了益处,对他而言否认知情是绝对荒谬和不实的。

日产汽车的审计人员计划在下周一董事开会时介绍他们的调查结果。一位了解报告结果的人士称,报告没有说西川广人有任何不当行为。这位人士还表示,审计人员发现其他高管也收到了高于应得的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