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将向创始人和员工放贷200亿美元用于投资新基金

软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oftBank Group Corp., 9984.TO)将依靠包括首席执行长孙正义(Masayoshi Son)在内的员工来筹集现金。在动荡的市场环境下,该公司正急于筹集一只野心勃勃的科技基金。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日本公司计划向员工发放至多200亿美元贷款,让员工购买其第二只大型风投基金的股份。一些知情人士表示,孙正义可能会占到这笔资金中的150亿美元。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计划,将使软银在已开始暴露出问题的创业型经济环境中面临双重风险。

今年早些时候,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窗口似乎开得很大,但随著市场大跌和公众投资者逐渐对未盈利初创公司失去热情,这一窗口可能正在关闭。

根据软银7月份表示已为第二只Vision Fund争取到的出资承诺,来自该公司员工的200亿美元出资额将占到该基金总规模的近五分之一。该基金是软银2017年推出一只1,000亿美元基金后的第二只巨型基金,目前第一只基金的资金已快用完。

再加上软银自己对第二只基金的380亿美元出资,来自该公司的投资可能会占到新基金总规模的一半以上,远超一家基金发起人的常规出资比例。

Vision Fund的一名发言人不予置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