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环境或促使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直至明年

前加拿大央行研究员接受MNI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需求强劲缓解贸易摩擦对世界经济扩张的负面影响,加拿大央行有望维持当前利率直至明年。

上周加拿大央行维持政策利率1.75%不变,行长普洛兹(Stephen Poloz)没有像美联储和德国央行那样释放宽松政策信号。他表示,大范围贸易战的巨大威胁不是导致经济放缓,而是引发通胀突发性上扬,破坏长期价格稳定预期。

前加拿大央行研究员、现蒙特利尔劳伦银行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赛拉瓦?拉沃伊(Sebastien Lavoie)接受了MNI电话采访。他表示,“考虑到央行的政策职责是实现通胀目标,因为经济增速放缓,通胀水平很高,所以降息最不情愿的做法。”

加拿大央行的经济预期并未提供降息空间,而降息的大部分效果也只会在明年显现。通胀已经超过了2%目标水平,加拿大央行预计通胀率一直到明年年中都将“保持”在当前水平。即使贸易摩擦导致投资和贸易出现新一轮下滑,但国内消费支出应有望支持GDP明年增长1.9%,自今年1.3%上扬。

普罗兹没有降息或加息的计划,预示要耐心评估新贸易风险。拉沃伊表示,确定新关税政策带来的具体影响“要花很多时间,甚至不确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全球收益率下滑

据加拿大央行前研究员表示,在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释放刺激政策信号之后,在全球债券收益率下滑的情况加拿大国债收益率并没有回落。普罗兹指出,今年国内家庭5年期抵押贷款利率未发生变化?即使加拿大央行去年5次提高了借款成本。

加拿大央行认为,贸易战升级可能会像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没有明确制胜的货币政策策略也有好处。“在经济实质性放缓的情况下,央行能做的不多。”

本周是研究加拿大经济受到的负面影响的机会。周一将公布成屋销售数据,由于温哥华和多伦多政府收紧了当地负债家庭抵押贷款政策后,这两个城市的成屋销售已出现回落。周三的通胀数据可能会看到6月份通胀回落,因为汽油价格回落、制造业出口预计将出现反弹。汽车行业此前受特朗普关税威胁意外停产后已恢复生产,工厂生产将会增加。

拉沃伊表示,虽然加拿大经济状况支持央行长时期利率不变,政策环境的分析也支持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特朗普要参加明年大选意味着,他可能希望在不引发国内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对中国仍采取强硬态度。特朗普今年稍后可能会“转变关税政策”。

普罗兹“承认”贸易风险的同时也维持一定灵活性,以便观望接下来的进展。 由于贸易冲突可能会导致企业生产中断发展为真正的供应链破坏,等待对加拿大而言是不错的选择。

拉沃伊称,“随着贸易战愈演愈烈,其效果并不是呈线性变化的”,“这是主要的讯息”。

拉沃伊表示,采取新刺激政策的“门槛非常高”,央行没有加息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