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显示器公司”800亿日元注资 能否兑现仍存忧虑

正在经营重组的中小型液晶面板巨头“日本显示器公司”(JDI)12日宣布,计划筹措的8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1亿元)预计可确保实现。不过,提供注资的基金开出条件等,能否按计划兑现仍存忧虑,而且即便能获得注资,液晶面板业务的前景也不甚明朗。

JDI将从中国大陆的基金“Harvest集团”获得共计633亿日元的援助,其中包括1亿美元追加注资。香港基金“Oasis Management”将出资约1.5亿至1.8亿美元。即使出现汇率波动,也能弥补缺口确保800亿日元。

不过,Harvest的援助以“中国政府不介入其中”为前提,Oasis的条件则是JDI没有接到美国苹果公司大幅削减产品采购的通知等。

JDI计划剥离主力的智能手机用液晶面板制造等业务,成立新公司,通过量产易于实现薄型化的有机EL面板以恢复业绩。不过,韩国三星在该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竞争环境严酷。也有业内人士称“这样只会使技术被资金雄厚的中国企业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