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四川与俄罗斯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0%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四川省副省长李云泽15日在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上发言时表示,2018年,川俄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0%。

李云泽介绍了四川与俄罗斯的合作情况。他说,作为连接中亚的重要交通走廊和支撑”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纽带,川俄合作搭乘两国合作的航船行稳致远,不断深化。设施连通方面,四川开通了途经俄罗斯直达波兰的铁路货运班列和成都至俄罗斯运贸一体化班列,打通了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至成都的木材贸易通道。 2018年成都开行中欧班列近1600列,居中国第一。

他继续道,经贸互通方面,四川中铁二院、中化器件等企业在俄承建工程合同额达5.6亿美元。四川路桥、四川航空等多家川企在俄设立分支机构,四川铁投、科伦药业等企业赴俄投资。2018年,川俄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0%,其中四川从俄罗斯进口总额同比增长达到148%。

谈到友城合作,李云泽表示,四川省与达坦斯坦共和国签署了友好省州关系协议,与楚瓦什共和国等八个联邦主体签署了经贸、科技和人文合作协议。成都市等八个市州与俄方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

人文交流方面,李云泽称,四川高校与17所俄罗斯高校签署了留学生交换、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等合作协议,为俄罗斯高校学生提供了政府奖学金,并为俄方举办了六期高级公务员培训班。2018年中俄高校在成都举办了中俄两河流域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及校长论坛。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与喀山儿童医院合作在喀山市建立了中医药中心。

关于未来四川对俄合作,李云泽表示,四川真诚希望与俄方一道,共同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俄地方政府在教育、旅游、科技、青少年交流等方面交流,鼓励双方人员往来和互利合作。二是希望进一步深化与俄地方政府和联邦政府有关部门在产业园区建设方面合作,推动四川-楚瓦什共和国园区等项目早日投产。三是希望进一步推进中俄在物流通道领域常态化合作,将俄罗斯的糖果、巧克力、肉类制品、纸浆、木材制品等运往中国内地,将四川的蔬菜、水果、鞋帽、服装、电子产品等出口至俄罗斯,形成跨区域的物流产业链。

第六届中俄博览会于6月15日至19日在哈尔滨举行,本届博览会的主题是”中俄地方合作:机遇、潜力与未来”。第二届中俄地方合作论坛是博览会框架内的活动,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俄罗斯副总理阿基莫夫出席论坛并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