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南美理想的经济伙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巴西新政府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加强两国对话与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巴发展规划对接。巴西副总统莫朗与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谈判过程中的此项声明,成为巴西领导访华的主题。5月24日,访问结束。

莫朗表示,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巴中相互尊重,传统友谊深厚。

双方举行了中巴高层协调与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会议结果之一是,同意加强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贸易便利化,优化贸易结构,推动双边贸易高质量增长。

在北京的谈判气氛,与巴西总统大选前和今年1月博索纳罗就职后首批声明有着鲜明的对比。俄罗斯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专家、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弗拉基米尔·苏达列夫提醒道,博索纳罗曾指出,“我们不需要中国”,“我们不再卖给中国”。专家认为,副总统莫朗访华的任务之一,是“消除巴西新总统因缺乏远见而造成的紧张。”

巴中商业理事会分析协调员图里奥·卡里洛(Túlio Cariello)在与卫星通讯社对话时,对副总统访华给予积极评价。专家认为,现在是时候讨论双边关系、消除博索纳罗大选期间针对北京发表声明可能造成的不解。

他说:“中国在巴西投资已达600亿美元。毫无疑问,巴西是拉美地区吸引中国投资的巨大中心。”

专家认为,这样的投资兴趣还将持续下去,尽管去年有过相当多的下降。

他说:“我们观察到,中国在拉美投资总体上符合‘一带一路’项目。所以我觉得,拉美国家正式加入,将不再成为置喙的对象,因为现实中已在这样做了。中国用于发展丝绸之路的投资,已在世界各地存在。”

弗拉基米尔·苏达列夫同时还提醒道,中国是巴西的主要投资和贸易伙伴。因此不排除,巴西将支持中国参与拉美跨大陆铁路线建设。按计划,这条铁路将把大西洋和太平洋连接起来。

近日,秘鲁总统比斯卡拉宣布,该铁路项目或将重启,而中国是与秘鲁和玻利维亚合作的“理想伙伴”。俄罗斯专家同意这样的评估。

他说:“按预想,这条铁路将通过秘鲁、玻利维亚、巴拉圭、乌拉圭和巴西这五个国家。项目是现实的。中国到2020年前已为拉美项目投入了390亿美元,已经开始实施。中国对这个项目感兴趣。通过这个项目,不仅可便利获得巴西和阿根廷的战略资源和粮食,而且还可以极大巩固自己与这些国家的经济地位和经贸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