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提议与日产汽车合并各持股50%

据知情人士透露,雷诺公司(Renault SA, RNO.FR)计划向合作夥伴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 7201.TO, NSANY)提议在一家新的控股公司框架下进行合并。

根据提议,雷诺公司和日产汽车将分别持有新公司约50%的股权。知情人士称,日产汽车尚未听到雷诺提议的细节。

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很显然,现有联盟没有在正常运转。

知情人士称,通过提议建立控股公司结构,雷诺现在的动作比原本计划的要快。雷诺之所以加快行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对日产汽车不断恶化的业绩感到担忧。本周早些时候,日产汽车第二次发布利润预警,将经营利润预期下调了约30%。

尽管相比之下日产汽车的规模要大得多,但该公司在雷诺的持股为15%,而雷诺持有日产汽车43.4%的股份。这种持股结构方面的不平衡状况常常为日产汽车高管所诟病。

知情人士称,雷诺新董事长Jean-Dominique Senard认为,拟议的控股公司或可以令这两家公司抛开以往有关持股问题的纷争,让两家公司专注于重振日产汽车的业务。

一名知情人士表示,日产汽车认为,雷诺正以日产目前的不佳状况为契机,试图强推合并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