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第二财季利润超预期,中美市场销售额增长

星巴克(Starbucks Co., SBUX)第二财季利润超预期,并上调了本财年销售额增长预期,表明这家连锁企业正在重振重点市场的销售。

星巴克股价在周四盘后交易中持平。截至周四收盘,这家咖啡巨头的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上涨超过19%,周四盘中还创出52周高点。

星巴克周四称,第二财季同店销售额增长3%;美洲地区销售额增长4%,该公司第二大市场中国的销售额增长3%。

上任两年以来,星巴克首席执行长凯文.约翰逊(Kevin Johnson)一直专注于简化公司业务。他曾推动星巴克加强数字化方面的举措,包括配送和客户忠诚度计划。

星巴克上周推出了一项调整后的客户忠诚度计划,让消费者可以更快获得赠品。但一些消费者在网上抱怨称,新计划对消费较多的用户不利,因为新计划取消了一些高级会员的福利,目的让更多消费者能享受优惠。

星巴克高管周四淡化了这些抱怨。该公司表示,第二财季美国超过40%的交易来自Starbucks Rewards会员。

星巴克首席运营长Roz Brewer对投资者表示,公司认为这个计划更容易操作。

其他餐饮公司也在用忠诚度计划来推动销售。Chipotle Mexican Grill Inc. (CMG)上个月在全美扩大了一个奖励计划。

星巴克称,第二财季Starbucks Rewards会员数量达到1,680万,较上年同期增长13%。

星巴克还在不断调整旗下特色饮品的战略。公司一直在寻找方式降低主打产品星冰乐(Frappuccino)的含糖量和卡路里,以扭转销售下滑局面。

星巴克还打算在今年夏天重新推出S’mores星冰乐,这款产品去年停售,引起粉丝不满。

在中国,星巴克拥有超过3,700家门店,而竞争对手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凭藉外卖服务实现了迅猛增长。星巴克在中国依赖与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 BABA)合作建立的外卖体系。瑞幸咖啡本周称,准备在美国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星巴克周四宣布,到本财年结束时,将在其中国门店推出手机下单和支付。该公司管理人士称中国市场竞争加剧,但表示仍对自身战略有信心,不会降价。

星巴克在截至3月31日的第二财季实现利润6.632亿美元,合每股收益53美分,上年同期利润为6.601亿美元,合每股收益47美分。

剔除一次性项目,星巴克当季每股收益为60美分,高于分析师的预期。当季收入同比增长5%,至63亿美元。此前接受FactSet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计第二财季调整后每股收益为56美分,收入为63.2亿美元。

星巴克目前预计全财年调整后每股收益2.75-2.79美元,高于此前预期的2.68-2.73美元。该公司还调高了美洲市场营业利润率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