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天然气累计向中国供气超825亿立方米

中国石油新闻中心21日发布消息称,截至3月15日,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天然气项目冬季对华供气53亿立方米,占中亚进口气量的30%。

消息称,截至3月15日,中油国际中亚公司阿姆河天然气公司2018年11月冬供以来,已向中亚天然气管道供气53亿立方米,占中亚进口气量的30%。冬供期间,日供气量从冬供初期的3700万立方米提高至高峰时的4200万立方米,日均供气量保持在4000万立方米以上。

消息同时指出,目前,阿姆河天然气公司已累计向中国供应天然气超过825亿立方米,成为中亚“一带一路”核心油气合作区最大的天然气勘探开发项目。

据报道,阿姆河天然气项目因位于土库曼斯坦东部的阿姆河右岸而得名,它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境外天然气勘探开发合作项目。项目工程建设分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两个阶段实施。分别在2009年12月和2014年5月投产运行。根据规划,2021年土库曼斯坦向中国年供气能力将达650-680亿立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