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因制裁俄罗斯每年损失1000亿欧元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格鲁什科表示,欧洲人因对俄制裁以及俄罗斯的反制措施已经损失1000亿欧元。

他在接受《国际生活》杂志采访时表示:“一切都表明,制裁完全没有必要。商业社团也是这样认为。我从来没有从和我们研究经济问题的人们那里听到任何称赞制裁的话。欧洲人的损失数额已经明确,由于自己的制裁和我们合法的反制,他们已经损失1000亿欧元。

他认为,最关键的因素是欧洲人是否能抵挡住当今来自大洋彼岸的压力。

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因乌克兰和克里米亚局势而恶化。西方指责俄罗斯进行干涉,对俄发起制裁。俄罗斯多次强调,俄罗斯既不是乌克兰冲突的参与方,也不是明斯克调解协议的主体。莫斯科2014年8月6日实施回应措施,采取进口替代方针,并多次表示以制裁语言与俄对话效果适得其反。

俄方采取的回应措施包括禁止从美国,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挪威进口粮食,并将肉类、奶制品、鱼类、蔬菜、水果和坚果列入禁运清单。这一措施造成被禁国家每年损失约83亿美元的贸易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