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上诉法院驳回司法部针对AT&T-时代华纳合并交易的反垄断挑战

美国司法部放弃阻挠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 Inc., T) 2018年收购娱乐巨头时代华纳公司(Time Warner Inc.)交易的努力。此前,一家联邦上诉法院周二驳回了司法部撤销这桩逾800亿美元交易的要求。

司法部此前试图推翻美国地区法院法官Richard Leon在去年6月份批准这项交易的裁决,但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U.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Circuit)一致裁定司法部的要求没有说服力。

去年Leon裁定,美国电话电报公司与时代华纳的合并不太可能损害竞争。周二,哥伦比亚特区巡回上诉法院一个法官三人小组表示,去年的审判得出这一结论并不存在滥用自由裁量权。

在整合时代华纳资产之际,上述裁决扫除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面临的法律不确定性。虽然去年经过六周审理后击败了司法部,但这家电信巨头还是接受了一些临时条款,倘若司法部上诉成功,这些条款将使其更加容易撤销交易。这些临时条款将于2月底到期。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周二的裁决宣布后不久,司法部反垄断负责人Makan Delrahim致电美国电话电报公司首席法律顾问David McAtee向他表示祝贺,并通知他司法部不会就本案采取进一步行动。

McAtee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这两家创新型公司的合并已经让消费者受益匪浅,并且这种局面将持续数年。

这是司法部反垄断部门数十年来遭遇的最严重的挫折之一。这起诉讼始于2017年11月,是特朗普政府第一桩重大反垄断行动,也是40年来美国政府第一次通过全面诉讼挑战一桩垂直合并交易。垂直合并是指两家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的公司合并。

周二的失利让特朗普政府的反垄断执法行动走到了十字路口,可能会抑制司法部在不远的将来提起类似重大诉讼的热情。在美国电话电报诉讼案之前,司法部十多年来在并购官司上从未吃过败仗,每场胜利都为下一次诉讼营造了动力和先例。

目前,反垄断观察人士正密切关注这项裁决是否会影响政府挑战大型竞争对手之间传统横向兼并的意愿。比如T-Mobile US Inc.收购斯普林特公司(Sprint co., S)的提议,该交易仍在接受司法部和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的审查。

司法部发言人在谈到周二的美国电话电报案裁决时说∶“我们很感谢上诉法院考虑了我们对地区法院观点的反对意见。司法部不打算寻求进一步评估。”

司法部认为,即便美国电话电报和时代华纳不是直接竞争对手,两家公司的合并仍将形成一个综合性巨头,有能力迫使付费电视价格上涨。

司法部的主要论点集中于一个事实,即合并后的美国电话电报将既是领先的付费电视服务提供商,又是热门节目的所有者;前者可以通过旗下的DirecTV实现,后者则可以利用时代华纳旗下的Turner电视网和HBO实现。

司法部指出,收购完成后,美国电话电报可以迫使有竞争关系的付费电视系统为TNT、有线电视新闻网(Cable News Network, 简称∶CNN)等Turner电视网络支付更多费用。美国电话电报否认这一说法,称如果Turner的内容没有广泛出现在美国付费电视网络的话,公司就会赔钱,也就没有资本提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