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夫亨氏公司(Kraft Heinz)为何失败?

卡夫亨氏公司(Kraft Heinz Co., KHC)大幅削减成本的尝试已告失败。该公司管理层面前几乎没有太好的选项。

自从亨氏与卡夫2015年合并以来,出身巴西私募股权投资机构3G的该公司高管们一度成功地让其利润率升至行业较高水平。但批评者称,他们对品牌投资不足,损害了公司的成长前景。

批评者说的没错。从2017财年第一财季开始,该公司在美国市场的内生销售额连续六个财季同比下降。

周四,该公司宣布将包括卡夫和Oscar Mayer商标在内的某些无形资产价值减计150亿美元。摩根大通(JPMorgan)分析师Kenneth Goldman在一个电话会议上称,可以认为该公司事实上已承认其成本削减策略令品牌受损。

显然,卡夫亨氏如今似乎正触及某些难以逾越的极限。2018财年第四财季,其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利润下降14%,远远逊于市场预期以及该公司一个季度前给出的预测。卡夫亨氏解释称,没能实现计划中节约供应链和物流成本以抵消通胀压力的目标。当被分析师追问时,该公司管理层答不出这些成本节约何时能实现。

受这些因素和该公司的大量其他负面消息的影响,卡夫亨氏股价盘后大跌19%。该公司将季度派息下调37%,并且披露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对该公司相关会计操作的一项调查。因为这次调查,卡夫亨氏计入了2,500万美元的所售商品增加成本,这一额度不算高,但该调查还在继续,而且会对该公司重建投资者信任的努力造成影响。

好消息之一是,第四财季卡夫亨氏剔除产品组合调整和汇兑影响后的内生经营性销售额增长2.4%,为连续第二个季度增长。不过,这一增长似乎来自降价,尤其是在北美市场。考虑到整个食品行业正面临运输和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的问题,这一点并不令人感到鼓舞。该公司调整后Ebitda利润率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

除此之外,卡夫亨氏对2019年第一财季的业绩预期疲软,该公司称,第一财季内生经营性销售额可能因今年复活节假期较晚而下滑。

这种藉口站得住脚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一些乐观的分析师希望,卡夫亨氏可以通过发起另一桩大型并购,获得削减成本和提振利润的新机会,从而改变命运。在周四的电话会议上,卡夫亨氏的管理人员表示计划剥离一些品牌,称此举和削减派息都是为了加强资产负债表,为将来收购交易做准备的举措。

在卡夫亨氏能够证明自己是现有品牌的负责任的管理者之前,这种想法并不可行。该公司第四财季灾难性的利润表现不会很快就被遗忘。卡夫亨氏表示,该公司2020年将恢复利润增长。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A)在内的股东应该坚持要求卡夫亨氏在实现这一目标前不得收购更多标志性品牌。截至2018年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卡夫亨氏27%的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