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使日本经济受损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两天内,日本总出口、对华出口和反映经济景气状况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大幅下降,且降幅均创新高。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专家叶卡捷琳娜·阿拉波娃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这不仅是中美贸易战的结果,同时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受中国经济结构性变化的影响。

周三,日本财务省表示,由于总出口下降8.4%,导致1月份预算短缺5.57万亿日元(502亿美元)。降幅之大不仅超出经济学家预期,而且也是2016年10月以来出现的最大降幅,当时出口下降10.3%。

日本总出口下降主要是因为对其亚洲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出口下降。对华出口连续两个月下滑,1月份同比减少17.4%,降幅创2016年1月以来新高。在此期间,中国对日本的工业设备、化学材料、塑料制品和电子设备的需求减少。这些产品中国企业用以制造包括对美国出口的商品,但由于美国增加壁垒,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导致中国对美出口缩减。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美国挑起的贸易战及其实行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全球贸易和投资造成了非常巨大的影响。

刘英: “第一,十年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没有彻底散去。2009年1月日本对华出口下降43.5%,2012年下降了35.7%,2013年2月下降15.5%,2015年2月下降14.1%。从经济周期来看,这是由于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国际贸易下降还在逐渐恢复当中,所以这些数据也不足为奇。第二,这是季节性因素导致的。1、2月份通常是中国春节期间,中日之间的贸易每一年这个时间的进出口数据都是下跌,中日之间的贸易总额也是下降的。第三,这与美国在全球挑起的贸易摩擦有很大的关系,所产生的负面溢出效应影响。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及其所实行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国际贸易和投资造成巨大影响。2018年上半年,全球跨境投资总额下降41%,被视为全球经济国际贸易航运晴雨表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已经从2018年7月的1774点下跌超过66%,近年以来跌幅过半。美国也对日本、欧盟、非洲提高了关税。其实日本和欧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领教过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了。美国现在是不仅采用关税壁垒,还有非关税壁垒,还对投资实行限制。美国所谓的201、301、307条款都是不同的贸易保护主义表现。美国现在又提出了一个更高级的贸易保护名词“国家安全”,把所谓的美国利益第一上升到道德层面,凌驾于各国利益至上,对各国挥舞贸易大棒”。

中日贸易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连续下降导致日本生产活动减少。一项对日本私企进行的调查显示,由于国内和国际订单减少,工厂不仅减少了原料和其他材料的采购,同时也减少了生产。据菲律宾ABS-CBN News电视台报道,这种情况是两年半来首次发生。调查结果还显示,日本商界信心六年多来首次受挫。

PMI也反映出日本商界的悲观情绪。今年2月,PMI经季调后初值为48.5,较1月终值50.3下跌近两个百分点,自2016年8月以来首次跌至50荣枯线以下。

阿拉波娃认为,中美贸易战是影响中日贸易走向,从而影响整个日本经济体系的重要因素。同时,她还注意到影响中日贸易的可能的政治因素:

“这里可能有某些政治方面的东西,因为日本是美国传统的战略伙伴,中国不可能不明白这一点,在制定对外政治经济战略时不可能不加以考虑。或许,中国的投资者和制造商在努力实现供应和采购渠道多样化,以便在贸易战的情况下首先减少本国经济对美国及其盟友和潜在支持者的依赖”。

专家认为,美国对中国施加制裁压力并不是决定中日贸易消极走向的唯一因素。2018年底至2019年初,中国在欧投资正好开始有所回报。近几年,中国一直在积极扩大对欧洲市场的投资,更多的是技术领域,包括替代能源、机械制造、大型基础设施等。如今,中国正在采收这些投资结出的果实,接触到之前所寻求的技术,现已开始运用这些技术来扩大国内生产,向科技强国转变。 因此,中国技术产品的竞争力也在提高,正把此前因缺乏技术不得不向日本进口的商品挤出本国市场。